Tuesday 19 March 2013

研习日-孝篇



“请紧闭你的双眼,回想父母的样子。他们的脸庞,在你记忆里,是模糊的,还是清晰的?”

一句话,一个情境,一首歌曲,当下触动多少颗无知的心。

请你想想你父母的手。那双扶着你学走路的手,牵着你上学的那只手,握着你的手教你写字的那只手,在你生病时半夜起床摸你额头的手,当你不乖颤抖着用藤条鞭策你的那双手...
多久多久我们没有好好握着它?从什么时候开始那双原本光滑的手,任由岁月在它上面留下皱纹,而我们却浑然不晓?

是否你也和我一样,在阖上眼的瞬间,眼泪早已划过脸庞,像倾泻而出的愧疚感,久久没办法止住泪水?

伙伴有分享几张照片,一张大手握小手的照片,一张爸爸摸着仍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照片,一张布满皱纹的手的图,一张独臂爸爸为了养家攀爬陡峭山壁的图。手心,是最能传达力量的工具。在一双双传达爱给我们的手上,我们看到了什么呢?母亲的慈爱,父亲的期望,亲戚朋友的祝福?每只手都在鼓舞着我们的到来,每个人都伸长了手等待着我们的降临。所以说,每个孩子都是带着满满的祝福来到世上的。 来到世上,看到的,是母亲疲倦脸容上的那一抹笑,是父亲焦虑眼神里的骄傲。




一齣短短的话剧,伙伴们轻轻描述着母亲的辛苦和爱。话剧描述着,一位老母亲,在清点家产要分给孩子时,因为想到会跟儿子度过晚年所以多分了一点给儿子。两位女儿因此对母亲不满,拒绝照顾老母亲,而儿子呢,照顾了一段日子后觉得母亲是大家的,应该一起分担,毅然把母亲赶去了两位姐姐的家。老母亲无处可去,在街边淋雨。三个孩子,一个是律师,一个是医生,一个为人师表,没有一个愿意挑起这个担子,而当年老母亲是独自挑起了三个担子。是什么原因呢?三个孩子,都是接受高深教育年轻有为的青年,却都忘了为人的最根本--孝。尽管接受母亲的高等教育,尽管小时候都深受宠爱,利益却能撕破多年的情谊,让两个姐姐忘掉一切恩惠。

让末学感到最不舍的,是老母亲不愿看见三个孩子争吵,自行提着行李,决定离家搬到老人院的一幕。这一幕,如若新加坡电影《钱不够用2》中的老母亲一般,只是在电影中,老母亲,是为了孙子,推开了支撑着她生命的机器,把血库里最后一包血留给了出车祸的孙女。其实说到爱,天下父母都一样,就算全世界都谴责着,父母永远都会伸出原谅的双手,给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机会。

有很多伙伴分享的短片,其中一部标题是这么写的 : 上一代的榜样,下一代的模范。
是的,我们都该知道,我们的所作所为,皆是下一代的模范。
我们的所作所为,将来会是我们所受到的待遇。在孩子的眼中,父母是典范。如果我们无法做到孝顺父母,我们又能期望自己的未来是如何的呢?

我们都知道孝顺是我们的职责,可是该怎么孝呢?师姑叮咛,孝有分三种,小孝是做到孝养父母,中孝是做到光宗耀祖,大孝则是利用父母给予我们的身体好好付出,行善。但是回归到根本,我们最应该先做的,是不让父母担心,要让父母安心开心,顺从他们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时候,心情烦躁,忙着做功课压力很大,忘了吃午餐。然后父母的一通电话来到,问候你的近况。而你嗯嗯两声,语气中透露着不耐烦。妈妈问你,吃了饭吗,你说还没,妈妈便开始对你施展“唠叨大法”。原本烦躁的心情,加上了功课的压力,现在又被念叨。

“——知道了啦,你很烦也!”你终于忍无可忍,而电话那头是一阵沉默。
“那你去忙吧,妈不烦你,好好照顾身体知道吗?”

 接着电话那头不再有声音,嘟嘟嘟——基本上,对父母失去耐心,几乎是每个为人儿女都会轻易犯上的错误。但是回头仔细想想,父母有对我们这样吗?当我们还小,每天吵着父母问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时,我们得到的,是这样的呼喝吗?

末学有个很深的体悟,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。我的身体,其实一直都没有很好。从小可以说是体弱多病。但是也拜这幅身躯的关系,我看到父母对我的爱。那一年,我八岁,有天夜里肚子疼痛难忍,甚至无法直立。在那之前,其实我已经肚子疼几天了,爸妈也带我去看了医生。那夜,因为疼得我无法忍受,父亲漏夜把我载到了医院去。一路上,我躺在后座,听着车上播放的佛曲。途中,我睡着了,但是却记得爸爸突然停下车来,下车把我叫醒,看到我醒过来时松了一口气。当时的我还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这么做,后来听妈妈说才知道,爸爸是怕我是疼得昏了过去。到了医院,疼痛已舒减。怎知在注册时,我又疼得蹲了下来,爸爸二话不说,把我抱了起来,问护士怎么办。那天夜里,爸爸在医院,陪了我整整一晚上。都说,父亲很严肃,不轻易表达对孩子的爱。但是那场病,让我看见了,平时不苟言笑,对我说起教来一板一眼的他,对我的无尽忧虑。父爱,可以很寻常,但是它从来都不简单。隔天一早,爸爸前往公司上班后,妈妈来到了。妈妈本身心脏也不好,但是夜里照顾我,可说是睡得不熟。只要我一翻身,她就会起床帮我盖好被子。手术后,因为上厕所不方便,连从床上下来都要需要别人搀扶,妈妈怕我忍尿,夜里就这样起床好几次问我要不要上厕所。这让我想起之前不乖被妈妈打时,她的内心该有多不舍,多失望。打在儿身,往往痛在娘心。有很多被父母赏过耳光的孩子,你们可否想过,你是给爸妈带来了多大的伤害,以致他们心痛得打了下去?

你可能认为那是当你还小时父母对你的宠爱和照顾,也可能觉得你长大了做错事了,爸妈不再疼你了。可是,父母对子女的爱其实从来不曾停止。近来,我读书压力大,经常失眠。晚上两点三点,因为睡不着很无助打回家想听听妈妈的声音,结果父母都很紧张。爸妈都嘱咐我放轻松,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。也许真的是长久以来我对自己都有要求,一时之间我真的没办法说放松就放松。考试频密,我的失眠次数愈发严重。有时整夜望着天花板无法合眼,隔日是拖着疲惫的身躯硬着头皮去上课的,实在累得不行就会倒在桌上就睡着了。爸妈每天都打电话来,问我睡得怎样。睡得不好,他们就会很担心。甚至有一天,当我只是为了打电话问候家人时,妈妈很心急地问我怎样了,是不是又生病了。我的心酸了一下。末学惭愧,让父母这么担心,没有尽到为人子女的本分。妈妈还说,爸爸原本应该去和老板dinner的,但是为了帮我解决失眠问题,大老远跑去买了片能助眠的CD。“颖啊,不要想太多,躺下去就睡觉。如果压力过大就换course, ptptn不供你读书,爸爸妈妈供你,不要担心ptptn, 要换就换。” 话音刚落,泪水就划过脸颊,一滴一滴降落在我的 lecture note上面。

想说,父母岁数也有了。套一句他们常说的话,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棺材里了。我们能尽孝的日子真的不多。也许我们做不到古人常说的“父母在,不远游。”, 但是最起码的每日一通电话,一句问候;回到家,一个拥抱,一句谢谢你, 我们难道做不到吗?行善,行孝如何能等?难道是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那一刻我们才后悔吗?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这么做,但末学常常这样提醒自己要对父母尽孝: 幻想着有天,回到家,迎接自己的不再是妈妈煮的汤和唠叨,而是静寂空荡的房子;椅子上不再是在看报纸的爸爸,而是靠记忆残留下来的余温和轮廓。哪天,他们都不在时,我们会不会遗憾自己有什么没做的?


有天,椅在,但人已不在

孝顺不是挂在嘴上说的,请珍惜仍然健在的双亲。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,不要再 plan说以后等你赚钱了好好孝养父母。且不说物质享受不是父母要的,无常先到还是明天先到,谁也不懂。这一刻仍强壮直立的人,下一秒都有可能倒下,从此失去呼吸。请不要抱着我还有时间的想法,因为谁都没办法拥有时间。人生最大的惩罚,是后悔。请不要让自己后悔。这一刻,就打回家吧!这一刻,就告诉他们说:

“爸妈,小时候你们握我的手看我长大。现在, 让我握你们的手陪你们变老。爸妈,谢谢你们,我爱你们。”

* ps: 说不出口的朋友们,可以用简讯的方式哦! ^~^*

感恩您的阅读。

欣颖合十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