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6 March 2013

和你一起看日出

“你为什么参加晨起?”

所谓晨起,就是清晨早起床,与伙伴一起看师公上人的开示影片,然后一起做讨论和分享。这个活动全名为《晨钟起,薰法香》

跟大家提到早上五点起床,大概很多人都会说我烧坏脑子,美好睡觉时间爬起来念经。也不能怪他们啦,不了解这活动真实意义的人,尤其年轻人,大概都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。晨钟起,是为了调整生活作息;薰法香,是为了增长心灵智慧。晚上迟迟不睡,早上迟迟不醒;科技发达,但我们的生活步伐完全乱了套。本该休息的身体得不到充分的睡眠,日积月累终会挨出病来。慈青推广这个活动,就是为了鼓励年轻人爱惜身子,回归早睡早起的生活。

末学今年年初刚加入晨起行列。感恩学长姐与伙伴的用心陪伴和邀约,农历期间的晨起行列,末学也在其中。在此附上晨起照片一张:


无奈身子不行,前些日子更是几乎夜夜失眠,搞得自己神经兮兮,尔后更生了场病,整整两个星期头昏昏。但是,这样的一个遭遇,却让我更能体会,能够晨起是多么难得的事,毕竟好事多磨,不是人人都能够克服得了眼前的障碍。有健康的身体,不是必然。无常来到,还是得面对。虽然失眠问题让我很困扰,但也庆幸情况开始有改善了,应该很快可以重新回到晨起行列中。

每天早起,其实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?其实有一句分享是说,师公上人对于开示时的收视率感到很寒心,觉得自己很穷,除了法,再也没什么可以给弟子们了,可是偏偏弟子们都不愿意受法。这句话给我很深的感触,也让我深深体悟,师公很在意我们慧命的增长。为什么呢?慈青们都说要帮师公挑起米箩,但,须知米箩并非说扛就扛。倘若我们的米箩里空空如也,我们要拿什么去度别人呢?曾经,我很沮丧自己没办法把朋友拉进来慈青,后来听到学长姐分享说,如果自己没有树立起典范,没有展现出慈济的人文,那我们拿什么去让别人信服呢?所以说,如果真的要把清流带入校园,我们慈青本身就应该具备应有的智慧啊!

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矛盾与不满。个人情绪过多,有时候我们虽然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,可是也难免会犯错。甚至,因为外在所发生的很多事而感到不开心。负面情绪过多,造成个性与人缘变差,心情更是糟糕。有时想着想着,本来好好的生活也变糟了。事实上,只要没了负面的想法,很多事情其实还不糟。晨起听开示,就是在听取一些很浅显但是我们却都遗忘了的一些道理,也是在接受师公上人给予我们的教诲与劝导。听了之后,有时上课遇到不顺心的事,总会有办法让自己换个角度看世界。不是有句话吗“换个角度看世界,世界依然无限好。”? 很多时候,我们需要的,只是一个转换念头的心。

自从晨起后,新的一天是由一个全新的正面想法开启。而对于加入慈青的我而言,这更像是一个让我更贴近这个家庭的管道。很大家分享一个小小故事。我中学有为令我敬佩的华文老师,他曾问过我们:“你们是佛教徒吗?信佛教吗?” 当时我们都点头,而老师却用很怀疑的语气问我们:“佛教是什么?你们除了知道佛陀诞生的故事以外还懂得什么?”现场是一片沉默,老师则是一脸不以为然地说:“如果你们不认识,不知道佛教,佛法,那么你们为什么相信呢?那不是迷信吗?”其实当年在听老师这么说的时候,只会觉得老师在刁难啊,如今听在耳里却意义深远。我们总说自己是佛教徒,但是我们对佛法却一窍不通,说起来怪矛盾的。一直到现在,老师的话都还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。没有了解,怎么相信?所以,晨起闻法,除了是让内心得到平静,更是为了增加自己对佛教与佛法的认识,籍此把心中的镜子给抹干净。

要带别人进来团体,最好的就是立下最好的典范。曾经,末学很沮丧,觉得自己为什么没办法把朋友都招进来,被拒绝时也会很不开心,烦恼心顿起。但是后来,听到一位伙伴分享时,心里的疑惑都解开来了。被拒绝,也许是因为他们还没在我们身上看见慈青这个团体对我们的影响,也并没有觉得感动。这样子的想法,让我开始了解,除非我本身先开始把慈济理念生活化,从自身开始做起,否则我永远没办法影响他人。每天清早,晨起闻法让我省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真的合宜,念头是否正确。这是个让我们以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念开始新的一天,每天都进步的平台,难道不是吗?

亲爱的朋友们,我们的颠倒性生活,其实已经让我们错失了很多个日出。也许你忘了,在你看到日出的那一刻,心里曾经有过的期许;也许你忘了,看着天空转暗为亮时心里的那股感动。透过晨起活动,我们都共同学习了很多,当然也拥有了很多看日出的机会。感恩伙伴们用心分享,大家互相学习更多,也让末学听到更多。更期待,有一天,我们全马的大专生都能一起晨起闻法,大家一起看日出。 =)

欣颖 感恩合十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