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5 July 2014

校园环保展之人文真善

我记得领养功能组当天看见学长犹疑的眼神。
他好像很担心我会抗拒又再承担人文真善美岗位。
其实真的能明白学长的担心,也很感恩那片刻的犹疑。
我还是拿下了人文真善美。
大概是因为担心安妮学姐要重新训练新人会头痛。
也可能觉得自己是大家之中最清楚人文真善美需要的是什么。
然后我挑起了图像和文字的两个重担。
在这里,感恩学长的DSLR。
感恩远赴而来的518人文真善美伙伴、学长还有社区师伯。

人文真善美
为时代作见证,为慈济写历史。
任何的美都稍纵即逝,无法持久。
而我们能做的,就是捕抓这些刹那,将它们化为图像。
对我们来说,每一张被留下的照片都有它的故事。
这次拿相机的经验我学到的除了和相机有关技术,
还有就是把故事浓缩在照片里的绝活。

“你要先预测到事情的发生,早一步准备好。它发生的那瞬间就是你按下快门的时候。”
之前到台湾取经的时候,很有经验的学姐这么告诉我。
随时处于准备好的状态,在对的moment按下快门。
这听起来很简单的窍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。
真枪实弹握着“大炮”的时候,要在对的时候按快门,还要手不抖绝不是你想那么容易。
也许一天下来,拍了超过200张照片,能用的却不超过50张。
(伙伴说:“拍了超过一万张照片你就会知道怎么拍了。”
感恩他这么说,我在删除照片的过程中也确实感觉越来越能找到感觉了。)
后来真的会发现当人文真善美最大的体悟是『把握当下,错过了就没了。』
这一次,学长把相机借给了我四天整。
其实心里很感动,因为感觉被给予了绝对的信任。
手里握着自己赔不起的相机,四天以来过的每一刻都心惊胆战。
但是这样的时刻却也提醒了我要时时保持警惕,不能粗心大意。

当然除了拍照,最头痛的是写文稿。
虽然写稿写了很多年(从慈少开始来算已经有六年),
可是每次写总会找不到灵感,呆在荧幕前半天依然半个字也写不出。
慈济的大藏经(通称新闻稿)有它独特的写法。
在慈少阶段,没人教我写文稿,那时写完报告直接回传相关单位,然后就没下文了。
进入慈青人文真善美,第一次写的文稿几乎全被删除,由学姐来补位。
当下心情真的蛮糟糕,感觉被否定了。
后来活动中才慢慢摸索着,一点一点抓到诀窍。
最后发觉,每一次文稿被润稿,
每一句被删掉的文字,
最终都会叫我怎么更好地发挥。
如果说图像需要拍上一万张才能抓到诀窍,
文字便是要被删上一万句就会发现"撇步”。

很多人都忘记了文稿的重要性。
当人文真善美常常需要比别人更多的细心。
写上你的汗水、泪水、笑声、法喜......
我第一次为慈济写稿时,我的岗位叫做『笔耕』
我猜,我的工作就是用笔耕耘。
用一支笔,把大家耕耘出来的回忆记录起来。
用一支笔,把大家耕耘时的笑容写下。
用一支笔,把慈青的使命写出来。

人文真善美队,加入了才会发现自己无法自拔。
给承担文字的大家,切莫失意,继续写作,笔下生辉。
给承担图像的大家,刹那的感动无法用只字片语形容,感恩有你们留下图像。
与人文真善美队共勉之。
环保展人文真善美组


在环保点发现的一个古老相机

图像组组员1

图像组组员2 + 文字组组员1

图像组组员3

文字组组员2
采访过程一点都不简单,
要问对问题引导别人。

518人文真善美团队


1 comments:

荌予

欣穎,看了很感動呢!感恩有你的承擔…… 還有其它夥伴、師姑師伯的配合和成就…… 有你們真好,太愛你們了������
一起加油!��

Post a Comment